获得性脑损伤的视觉康复治疗

眼睛是感光的器官,视觉是大脑的功能。视觉康复治疗的主要意义是脑功能的康复,在脑损伤的康复治疗中具有无可代替的重要作用。


什么是获得性脑损伤?

  • 获得性脑损伤指出生后任何原因造成的脑损伤;
  • 脑卒中、脑外伤、脑肿瘤术后等,是最常见的获得性脑损伤疾病。

什么是脑损伤的视觉康复?

  • 脑损伤的视觉康复治疗就是通过发现和纠正脑损伤后的视觉障碍问题,帮助患者恢复视觉功能和脑功能。
  • 脑损伤后的视觉康复治疗通常包括如下内容:
  1. 评估视觉问题;
  2. 恢复视觉秩序;
  3. 强化视觉训练;
  4. 弥补视觉缺失;
  5. 刺激大脑功能和结构的重建。

视觉康复治疗对脑损伤康复的意义是什么?

  • 脑损伤后的肢体运动障碍、语言障碍、吞咽障碍等,是比较容易引起注意的功能障碍;然而,脑损伤后的视觉障碍通常会被患者、家人所忽视,也被各个专科的医生所忽视。
  • 实际上,视觉康复治疗在脑损伤的神经康复过程中可能具有更重要的作用,这是因为:
  1. 视觉是大脑的功能;一半左右的脑区参与了视觉信息的处理。多数脑损伤都有视觉问题,而视觉康复治疗也与一半左右的脑区的康复有关。
  2. 因此,视觉康复治疗的意义不是单纯的视觉康复问题,而是脑功能的康复治疗问题;视觉康复治疗在脑损伤康复治疗中具有无可代替的重要作用。

脑损伤后,应当什么时候开始视觉康复治疗?

  1. 越早越好:肢体康复训练开始的时机,就是视觉康复治疗开始的时机;
  2. 重在开始:如果没能早期开始,那就现在开始;
  3. 综合康复:视觉康复治疗与其他康复治疗同时进行;
  4. 贵在坚持:视觉康复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如何发现脑损伤后的视觉问题?

A. 建议对所有脑损伤患者进行视觉功能筛查:

脑损伤后的视觉问题属于中枢性视觉问题,经常不能自我觉察问题的存在是脑损伤后视觉障碍的特征之一,因此,很多时候,无法依靠患者的自我感觉发现存在的问题。

B. 下列情况下,应尽早进行“脑损伤视觉检查”:

  1. 患者自我感觉有视觉问题:如视物不清、用双眼看物体不如用一只眼看清楚、看远困难、看近困难、某些情况下视物重影等。
  2. 家属感觉患者有视觉问题:如发现患者眼位异常,患者吃饭时会忽视某些食物的存在,经常忽视身边的人或物体等。

C. 内科医生或康复科医生发现有下列问题时,应尽早转诊视觉康复治疗:

  1. 视力异常;
  2. 双眼视力不如单眼视力;
  3. 视野功能异常;
  4. 眼位异常;
  5. 眼球运动异常;
  6. 复视:包括持续性复视、看某一个方向时的“复视”、看远或看近时的“复视”等情况;
  7. 双眼调节或集合异常。

获得性脑损伤视觉康复治疗的现状如何?

  1. 内科或康复科:多数患者的视觉问题被忽视;当发现视觉问题时,通常会请眼科医生进行会诊。
  2. 眼科:通常不被认为属于眼科医疗的范畴。眼科医生检查后,通常会作出“患者视觉问题属于中枢问题、建议神经内科治疗”的建议,通常会再转回神经内科或康复科继续治疗。
  3. 结局:患者的视觉问题通常会被忽视,不会进行视觉康复治疗。
  4. 结论:需要建立专业从事“获得性脑损伤视觉康复治疗”的专业服务。

相关链接

北京圣康华眼科医院
视觉与神经康复医疗中心    >>> 详细

视觉康复医生与内科医生、康复医生、眼科医生、眼视光医生协同工作,共同面对脑损伤后的神经康复医疗问题。